English

全民创业——再造一个双城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共黑龙江省双城市委书记 朱清文 我有话说

为了贯彻黑龙江省委八届党代会确定的“搞好二次创业、实现富民强省”的总体战略,我们确定了双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翻一番,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双城的任务目标,并具体规划了十二项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。经过两年多的实践,成效显著,势头良好。1999年,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1.6亿元,比上年增长10.5%,比1997年增长14.7%;财政收入实现23046万元,比上年增长14.4%,比1997年增长33.8%;乡及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9.97亿元,实现增加值8.06亿元;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489元。实践表明,全民创业是二次创业的有效实现形式。

一,动员全市人民,打破常规,进入市场创业

一是发动农民进城创业,鼓励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转移。根据双城农村发展实际,1998年我们明确提出了农村要尽快实现由单一农业、单一粮食向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,由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向非农产业的农村城市化转移的新战略。同时,制定农民进城创业专项政策措施,积极为农民进城创业提供服务。目前,全市农民离土创业人数达9.4万人,占农村劳动力的38%,年创收入5.4亿元。其中,离土离乡创业的4.2万人,年人均收入5382元;离土在乡创业的5.2万人,年人均收入5979元。

二是发动下岗职工和企业富余人员在市场上多渠道创业就业。我市原国有工商企业一部分职工下岗失业,失去原有的生活保障。面对严峻的形势,我们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、招商引资、上项目等措施,启动关停企业;另一方面,通过再就业服务中心,直接把下岗职工引入市场,实现多渠道就业。目前,全市已有5500名下岗职工在商服、运输、建筑、机械、养殖、服装、食品等行业实现了再就业。

三是大力提倡、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、科技人员离岗创业。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,把有能力、有作为的机关干部推向经济建设主战场,自1998年以来,我们在工龄、职级等方面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,鼓励机关干部进入市场领办创办企业,并涌现出一批创业致富的典型。机关干部何文泰离岗后,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,办起了泰达畜产品有限公司。目前,该企业年产值已达1500万元,利税62万元。科技人员王凤清离岗创办双城市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,企业总投资600万元,年产值450万元,利税60万元,成为双城市20强企业,被市委、市政府授予企业合法权益挂牌保护单位。

通过发动全民创业,初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型产业体系。目前,全市一、二、三产业的比重为42.7∶21.6∶35.7。

二,发动全民参与城市建设,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

按照建设哈尔滨中等规模卫星城的目标,我们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,充分调动了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,使我市城建工作实现了由过去政府财政包建向多元化筹资、全民全社会参与的根本转变。3年来,共有78个部门和单位参与城市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,建设项目133项,总投入4800万元,修筑白色水泥路110条30万平方米,商服住宅楼20多万平方米。每一个承担建筑工程的建筑企业都无偿修建一个投资2万元以上的标准化公厕。目前,共投资44万元,修建22个。个体户集资86万元,铺筑了4条1.3万平方米水泥路面。深圳乡友韩德惠无偿投资132万元,兴建了德惠希望小学、修筑了10公里砂石路;广州乡友于宁投资1500万元,兴建星级宾馆粤桥大酒店;通化乡友张守彬投资210万元,兴建了金马小学,修筑了金马路并捐助希望工程。1998年以来,全市城市建设投资13.1亿元,而财政仅投入4000万元。

三,发动全民招商引资,迅速扩大经济总量

双城市建立了部门招商、单位招商、乡村招商、个人招商的利益激励约束机制,制定了全市资源优势共享政策。全市各部门、各乡镇都承担招商引资任务,并实行完成任务最低保证线的约束机制,形成了上下齐动,全民招商引资,全民引联的工作态势。通过不同方式同全国500强企业中的部分企业进行联系,并到有投资意向的大企业进行联络洽谈。1999年市级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沪、浙、苏、鲁、粤等五省考察招商,派出37名乡镇党委副书记和有关部门、企业的负责同志赴浙江挂职考察招商。1998年,全市共引进资金6.4亿元,引进项目1960个,其中生产加工型项目占总数的70%以上。山东万杰集团、浙江横店集团、哈市时代工贸有限责任公司、温州雨田集团、浙江熊猫集团和广东中山南光集团等6家全国知名企业集团及北京草叶公司、五洲包装公司、哈市哈西母株式会社、浙江义乌第二住宅开发总公司等10大公司来我市投资兴办企业。据统计,每年经济主管部门引进资金、项目只占总数的15%,其余均为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的结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